货币化相关指标
平均每日活跃用户收入(ARPDAU)、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(ARPPU)
ARPDAU和ARPPU是游戏开发者需要统计的两个关键的货币化指标,常以月为统计周期。ARPDAU指在某一天内,用游戏当日总收入除以当天登陆游戏的用户总人数所得出的平均值。另一项指标,ARPU则是指平均每(活跃)用户收入。休闲游戏的ARPU值一般介于0.10-0.20美元之间,受市场规模、增长率、微交易转化率等因素的驱动。
用户终生价值(LTV)指代平均每个玩家在游戏内的累计消费额,该指标的统计对象含付费和非付费玩家。
LTV = ARPU x (平均每名玩家玩你的游戏的月数)。以一款休闲游戏为例,假设该游戏ARPU值为0.15美元,平均每名玩家玩儿游戏6个月,那么其LTV= 0.15 x 6 =0.9美元。
转化率
转化率指的是,某一天内,在游戏中首次付费的玩家占当日玩家总数的比例,它通常以百分比展示,被用于评估游戏新版本的效果。优化玩家转化率的手段包括调整UI,让游戏内付费体验更易于玩家接受等。
据移动游戏发行商Natural Motion首席执行官托斯滕 雷尔透露,该公司旗下iOS游戏《CSR赛车》(CSR Racing)转化率极高,得益于此,2012年其单日营收就超过了1200万美元,差不多每天IAP入账40万美元。雷尔称,《CSR赛车》所有下载都是原生的,Natural Motion没有花钱购买玩家。
但整体来看,休闲游戏的转化率约为2-5%。
付费用户人数,微交易次数
由于每家移动游戏开发商都试图创新,移动游戏的研发成本持续看涨。你必须追踪统计付费用户的人数,因为相当多的付费用户是你的忠实粉丝——其重要性甚至超过追踪他们的行为和数据。一旦付费用户人数下降,你必须尽快找出原因。
同样的道理,你也有必要时刻统计(游戏内)微交易的次数。基于这样的统计,你将看到哪些升级道具更畅销,更受玩家欢迎。再往细了说,你还可以发现一个用户是否只参与某类微交易,并基于此对游戏做出调整(如有必要)。
最后,我希望上述指标列表能够帮助游戏开发者更好地研究游戏表现。请谨记,特定指标也许只适用于特定游戏,你需要选择正确的统计指标。